青春实践行丨古力米热·穆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351

“古力米热,通过研究决定,你的试验将安排在新疆农业大学驻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你将在那里进行毕业论文科学试验及科学养殖技术服务工作,做好驻村工作的准备。”导师突然传来的声音打破了实验室的宁静,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既兴奋又忐忑,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我对于农村生活始终怀着一种憧憬,而对于驻村生活毫无了解的我来说却又有一点顾虑。做好充分准备后,在2019年9月我背着行囊踏上了扶贫科研之路,开启了“不一样”的科学试验之旅。




    我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8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还记得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在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康华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入户走访。当走进第一个家庭时,村民们正在晾晒自家种的核桃,他们看到我们就说:“今年核桃种的很好,都卖了好价钱,赚了不少钱呢。”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打心底里替他们高兴。当走进第二个家庭时,我们发现圈舍里有100来只白白胖胖的羊以及15头肥壮的牛正在边反刍边点头,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通过村民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利用分发的扶贫牛羊发展养殖业,从以前的一般户发展到了现在的养殖大户。后来,在康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我才知道我们村种植的薄皮核桃香脆可口非常出名,另外,还有大部分人爱好发展养殖业。



在之后的时间里,我每天深入农户家,了解村里牲畜的养殖情况,并为村民的养殖技术及饲养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指导。村民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去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及时询问导师和查阅相关资料,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办法,并且告诉村民该如何处理。当听到村民们说:“感谢工作队,感谢你们为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时,我的心里暖暖的,服务农村、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加强烈了。



与此同时,我还选择了6家养殖户作为示范点,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他们的绵羊进行布病检测,免费提供精饲料饲喂,并且针对这些绵羊采用同期发情技术,进行人工配种,提高其受胎率。当他们得知自己家怀孕的母羊全部产羔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欣慰,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和勇气让我毅然决定继续为他们服务。



在村里不仅利用了我的专业特长还充分发挥我的双语优势,成为了村干部国语课老师。还记得我第一次上讲台给村干部上课时,由于过度紧张出现了许多小插曲,后来通过村干部的鼓励和自身的不断努力,逐渐克服了紧张的情绪,增强了提高村干部国语水平的决心。如今,村干部的国语水平逐步提高,由只认识拼音到可以认识汉字,从不敢开口说国语到尝试去说和练。每当看到他们的进步,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9个月时间,每当入户走访看到村民亲人般的热情和善良,都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好”打动着我的心。看到工作队的每一位老师耐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不分昼夜想方设法去解决村民的各类问题,这种持之以恒、干事创业的精神激励着我。在生活中有着他们哥哥般的照顾,让我缓解了对家人的思念。



9个月时间,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成长。因为在这里经历了许多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村民、第一次上台讲课等等。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使我增长了本领,提高了意志力,拓宽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感谢校党委和学院党委能够给予我这次锤炼的机会。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服务基层群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字: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工作队田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