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草环莘莘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348

为助力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实习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4月11日,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35名学生积极主动报名,赴新疆农业大学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始了为期近半年的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谱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赞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吉提·买买提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座谈


如今,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搜集困难诉求等工作中有他们的身影,逐渐扛起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小翻译任务。在村干部和村民国语夜校的现场有他们的身影,从简单的发音到句式练习,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国语水平不断提高,从刚开始的听不懂、说不出,到现在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交流,都是源自国语夜校的“小老师”的功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他们的身影,协助完善扶贫信息、整理扶贫档案、跟踪扶贫项目落实,逐渐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小战士”。在菜园田间管理中有他们的身影,科学种植、疏密有致、定期采摘,成为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们每天忙碌的身影和每一个小小的成就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成为村民们口中的好巴郎、好姑娘。


夜校国语“小老师”讲解国语


翻译小能手


    农资172班的杨运城同学来自河南,当得知自己第一次深入南疆基层一线时,内心无比激动,听着火车不断前进的声音,他的心仿佛也在跟随着火车的节奏不断前进。在沿途中透过车窗,他看到了整洁的柏油马路,整齐的富民安居房和绿油油的葡萄架。原来这一切和他想象中的南疆是大不一样的。随着第一次入户走访的到来,在大路上听到孩子们喊出一句句“老师好”,看到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让他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温暖。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助力“访惠聚”,聚焦脱贫攻坚,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来服务农村,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能力。


入户走访


6月初,学院玉素甫江·玉素音老师前往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驻村点看望慰问实习学生,与他们亲切交流,结合自身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深度扶贫的经历,告知学生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更应该在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农村、服务基层,要展现草环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风采,希望你们在助力“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学院玉素甫江·玉素音老师看望慰问实习学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觅真知。在实习生活中,他们不但协助驻村工作队做好“访惠聚”工作,还对村民种植的农作物和常用的化肥进行调查研究,对村民种植的农作物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联系学院老师进行解决。在工作队后院种植的蔬菜田间管理工作中,番茄修枝整形、豆角拉线引苗、土壤翻地施肥、玉米根外追肥......打电话、发微信、通视频,学院老师对于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也一一进行解答,在不断的交流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也更近了。


田间管理


    阿尔孜古丽·阿布力孜、阿迪拉·买合木提和热情大方的古丽格娜·吐尼亚孜表示:“当好翻译小助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认为翻译时只要把大概意思说出来即可,但是真正与村民接触后,才发现翻译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我们要为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负责。很多平常不怎么使用的专业词汇在这里变成了常用语,加之地域差异,更是增加了翻译难度。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地去学习,上网查阅,寻求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更深层次地了解专业词汇的用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翻译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掌握了很多翻译技巧,翻译准确率明显提高。”

    在两个月的驻村实习生活中,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农大“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文字: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工作队田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