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丨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第五团小组开展“共抗疫情,早日相聚”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550

2月28日下午,我校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第五团小组以视频形式召开“共抗疫情,早日相聚”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围绕在疫情期间大学生应该承担起的使命与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而学习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面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主题团日活动在第五团小组组长艾尔夏提·吾买尔老师的讲解中开始。首先,全体团员用洪亮的声音共唱团歌,随后艾老师提出了几个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们情绪高涨。



问题一:作为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做什么?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做到自己该做的,不去给别人添麻烦,尽自己的能力传播抵抗疾病的知识去帮助家人和身边的朋友。疫情,当重视不当怖惧,青年,当热血亦当理性。

 ——交通学院汽车192班的姜涛 

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到四点:

1.提高自我认识,关注疫情发展。

2.管好自己的网络行为,不传谣不造谣。

3.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4.疫情期间学习不能中断,要给自己做好计划,自主学习。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战役出力,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来自学校以及老师的牵挂和慰问。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我相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机电工程学院 邵凤山



在这个问题过后,艾尔夏提老师说到,2020年2月3日,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写了一封信,给我们青年大学生提了三个要求,希望我们做

 “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

 “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

 “识途者”,做到游必有方。

当医护人员在前线时,我们给予他们最好的帮助就是保护好自己。


问题二:在目前情况下在家上网课有哪些好处?

我认为每天在直播群里上课使教学方式变得生动活泼,老师们每节课在直播间里以课件的形式向我们授课,整节课的知识框架十分清晰明朗,这是十分有利于我们接受并消化的。网课的回放功能对于像我这样知识点薄弱的同学来说减少了学习压力,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学习时间的调整与学习内容的梳理巩固。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按照老师的要求,提高自律意识,学习效果一定会很好。

 ——机电工程学院 张欣如 



网络授课对我而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可以做到学习新知识,在我看来它更多的作用在于让久违课堂的我们尽快找回状态,为开学做准备。

 ——交通学院交工172班 张杰


从2月24日学校网课教学正式启动,当天新增开课476门次,在线教学教师93人,在线学习学生16326人次。在这个特殊时期网课的形式显得尤为重要,这次网课的尝试让有些老师觉得课堂互动甚至比线下课堂时还要活跃。

问题三:这一场疫情让我们学到了什么?

这次疫情,每天都在发生着让我感动的事,在这背后,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有力举措和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的崇高精神,深刻感受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那些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他们就是英雄,我是何其有幸能与英雄活在一起,并被他们保护。他们身上的崇高精神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所追求的。这次疫情也让我重新认识了珍惜、崇敬、责任、担当和自律。冬将去,春必来,一切都将会过去,我们定会迎来暖阳。

 ——机电学院机械198班李孟华

最近,我看到了许多90后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勇冲一线,勇挑大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就是作为医生的责任与担当。老师在家开设网课进行授课;学校、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关心学生日常身体情况;我的同学也在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各类防疫工作,他们的行动让我学到责任和担当。

 ——交通学院交工182班鲁祥飞

 


艾老师在听完两位同学的发言后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1.我们要心怀感恩,懂得尊重和理解。

2.我们要不忘初心,学会自律自强。

3.我们要提高警惕,严防网络诈骗。

4.我们要共克时艰,强化责任意识。

5.我们要珍爱生命,珍惜身边人。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切实练就一身真本领,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愿疫情早日结束,当春暖花开时,在新疆农业大学校园遇见你们!


文字:张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