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53

学习主题: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中国青年网北京327日电(记者 刘喆)326日上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核心要义,广泛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工作,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李林同志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贺军科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我国现行宪法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和强大生命力。要准确把握这次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把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宪法修正案结合起来,把深刻的理解我国宪法形成的历史和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结合起来,进一步理解这次宪法修正对于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意义。特别要把学习理解宪法的修改内容和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办事的意识,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和稳定性。

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和遵守宪法法律,弘扬宪法精神。特别是要增强普及宣传宪法就是普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意识,牢固树立宪法在确保党的意识形态、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体国民中的指导价值。要大力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面向中小学生、青年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