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评论:引领,破题,护航,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17-01-28浏览次数:165

大学生新闻中心讯(责任编辑:郑凯文 )编者按

《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各级、各地团组织积极组织研讨,聚焦改革专项措施,形成了良好的改革氛围。为帮助团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改革方案,团中央学校部组织了部分大中学校党政领导撰写了有关评论,评论将陆续分期编发。今天带给大家的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的评论,接下来就让团团带领大家一起来认真学习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自上而下推动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党委作为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应主动担当起改革创新的主体责任,围绕育人中心,服务青年成长,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1

要把握方向,做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引领者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无论是在火热的革命年代,还是国家改革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共青团的各项成绩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因此,在高校共青团改革进程中,党委必须牢固发挥引领作用,确保改革的指导思想、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始终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高校党委领导是共青团改革的首要原则,以党建带团建是重要途径,高校党委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牢牢把握方向,落实改革举措。我校党委在推动改革过程中,深入研究《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高职教育特点,牵头制定改革方案;党建工作中,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校内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抓团建、促改革的具体职责;思想建设中,深化“全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不断加强各级团干部队伍配备和建设。

2

要紧抓主线,做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破题人

中央4号文件下发、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已经为改革做好了顶层设计。那么具体到每个高校,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真抓实干、尽快破题见效。高校共青团要善谋敢干、担当作为,而高校党委则要主动担当起破题人角色,指导和帮助共青团,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顽疾”“痛点”,必须把团的改革纳入到学校治理体系整体优化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层面整体推进,从而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协同性。我校在推进共青团改革进程中,以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突破口,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全程指导,专题研究督导落实;党群部门、教学部门、有关行政部门全面参与,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各级团学干部全心投入,建言献策主动作为。通过自上而下的充分动员发动,了解了基层诉求,汇集了集体智慧,凝聚了改革共识,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全校上下已然形成合力同心推动改革的可喜局面。

3

要全力支持,做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护航员

高校共青团改革,不是一个层面、一个系统的工作,而是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的系统性工程;改革同样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在攻克“顽疾”,解决“痛点”,“啃硬骨头”的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阻碍和困难;在做好改革的同时,共青团日常工作只能强化,不能弱化;高校党委,特别是主要党政领导,要充分理解信任、大力支持鼓励、格外关心爱护团的各级干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他们协调资源、破除壁垒、扫除障碍,不断优化氛围环境。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的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好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团干部配备管理、团组织工作经费、团学活动场所等资源保障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制定中,通盘谋划共青团各项工作,将共青团改革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当中,为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