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新疆学子百村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郭应许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240

关于开展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新疆学子百村行”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维护民族团结,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我校“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新疆学子百村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同心建功总目标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助学、家访、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各族大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各族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一)成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小楠

副组长:綦群高

成  员:吴星霖、刘春海、杨红、王露巍、晋瑜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和教学工作的领导。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办公室主任:王露巍(兼)

副主任:开赛尔·艾斯卡尔

成员:陆肇伦、郭应许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

(二)各学院成立院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团委(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主席为成员。

四、活动时间

201771日—830

五、参与对象

全校在册学生(含在册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

六、活动内容

(一)调研类

《新疆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组建3支调研团队,分别围绕《新疆城乡生源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新疆民汉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新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状调查研究》等3个子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每支团队须配一名指导教师,最后撰写3篇子课题报告和一篇总体研究报告。

(二)实践类

1.科技支农帮扶团

结合本学院专业,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每支团队至少有一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

2.理论普及宣讲团

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3.教育关爱服务团

 “红领巾双语小课堂”专项实践团队。开展以国情区情、民族团结、少先队基本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少年儿童在学习、生活中常用语句为重点,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组织少年儿童开展学双语活动;结合学生假期作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根据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开展绘画、剪纸、唱歌、舞蹈、趣味游等活动,丰富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引导他们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村(社区)特点,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做好人好事等活动;邀请志愿辅导员、老党员、老干部和当地有威望且热心公益事业、热爱少年儿童的人士开展公益实践活动。

蓝疆公益之小石榴培训班专项实践团队。面向和田县民语言小学1-6年级学生,以15天精讲精炼教学为主,采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模式。详细讲解拼音声调、生字生词、成语词语、组词造句、短文作文相关知识。以进取、团结、家乡、感恩、未来五个内容为主题,观看富有教育意义或新疆本土电影,辅以兴趣教学,观影结束后学生分组讨论,完成观影作业,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双语支教活动。组织双语大学生赴南疆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双语支教活动,通过课堂教学、课下活动等形式,提升南疆青少年国家通用语言的掌握能力。

4.禁毒防艾宣传团

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http://jdfa.12355.org.cn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5.我身边的校友”征文

开展“我身边的校友”征文大赛活动,展现我校教育教学成果,印证我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寻找我校优秀校友,为我校在校生树立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榜样。(具体见附件10

七、活动组织形式及内容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需要,结合本学院特色,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社会实践采取分散为主、重点集中的方式,按就近就便、节约资金、建成基地、长期实践的原则开展工作。

(一)集中组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前期的对接工作。要优先推荐和考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称号的学生及受到区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参加团队;研究生会要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积极报名参加,使各学院今年的志愿服务团队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要突出重点团队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

(二)学生个人分散开展社会实践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专业学习特点,本着“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报告回来”的理念,由学院专业老师指定题目,学生自由选择的方式,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根据学校要求,全校学生放假后,必须先到居住地的管理部门或“访惠聚”工作组报道,参加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学院要对分散实践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统一印发《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附件6),方便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八、活动组织原则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学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校团委具体安排,学院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学院团委(团总支)、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校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协和学院学生会配合完成。

九、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在活动前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教育和要求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体察体验基层生活,要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入乡随俗,不给基层添负担,扎扎实实开展社会实践。集中组队的学院于71日前将《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附件1)上报至校团委郭应许处。

(二)制定预案,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师生的安全,对学院集中组队的社会实践团队要安排责任心强的老师带队,要求每位参加学院统一组队的社会实践的学生签订《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责任书》(附件8),乘车时一定要购买相关保险,确保服务团队安全出行。

(三)重视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等新媒体进行实时跟踪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为全校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各学院集中组队的队员,通过新浪微博、微信等直播团队开展活动情况,及时关注全国社会实践微博群号和官方微博以及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总联络员。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期间,各学院需第一时间将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稿和活动照片发送至农大小薇公共微信平台投稿信箱中(2468258327@qq.com),确保新闻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后期将作为评选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的参考依据。

(四)严格评定,强调实效。开学后,全校学生须向院团委提交《新疆农业大学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活动鉴定表》(附件2),无鉴定表或鉴定不合格者不予注册。今年社会实践的重点为2016级学生。2016级学生必须在开学后向学院递交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成绩将在开学第二个星期日,由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组成社会实践成绩评定小组,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心得体会交流会,统一给每位学生评定成绩,最终成绩由学院教学办统一上报教务处给予相应学分。

十、活动的总结与表彰

(一)各学院将2000字的活动总结、10分钟视频、20张电子图片以及调研报告、心得于910日前报校团委。

(二)各学院按照学生总人数的1%报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包括学生和指导教师),填写并上报附件345及优秀作品。先进集体由校团委结合各学院团队开展活动的实际效果组织专人评定。

特此通知。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