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17年度主题团日观摩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郭应许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31

关于开展我校2017年度主题团日观摩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激发团支部活力,促进我校主题团日活动品牌化、精品化,校团委决定开展2017年度主题团日观摩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立足当前大学生思想特点及成长需求,紧紧围绕新疆总目标和学校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共青团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目标原则

1.广泛开展形式新颖、内容广泛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全团总体安排和工作要点,普遍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将思想引领内化、贯穿到活动的过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的运动方向,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

2.充分尊重、发挥团员学生的主体地位,努力把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团员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广大团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主题团日活动实现基层团组织全覆盖,每位团员学生都参与其中。

3.重点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主题团日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推动工作,激励和支持团支部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重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形式,努力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向品牌化、长期化、项目化方向发展。

三、活动主题

校团委结合本年度工作计划,以实现团日活动月月有主题为目标,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常态化、项目化发展,校团委拟定了本年度15个团日活动主题,各月主题为当月团日活动开展的主要方向,全校各基层团支部可根据主题和学院特色进行团日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具体活动名称可自拟。

3月:学雷锋树新风/学习“两会”精神明鉴青年之志

20173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推动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社会和谐发展中。

20173月初,“两会”也在北京顺利召开。为了使当代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基本情况、时事政治、和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现要求各团支部组织学习“两会”精神。

4月: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习四进四信共筑中国梦

2017222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全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话会议。为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各学院(部)团委可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自学,组织主题团课,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做合格团员。

5月:纪念五四运动/寻找青春榜样汇聚梦想力量

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的主题团日活动,在全校上下全面贯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强广大青年学生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爱国。五四也是广大青年的节日,校园里也有工作、学习突出的有为青年,要引导以他们为榜样,学习身边的好榜样。

6月:党的生日我的梦想/践行诚信担当责任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做好庆祝建党95周年工作,回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铭记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开展以“党的生日我的梦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全体团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20176月下旬,我校的各项教学日程也进入尾声,全校同学也陆续进入考试周,所以要引导全校学生争做诚信青年,诚信参加考试,诚信做人。

9月:喜迎十九大青春献给党/挥洒青春规划人生

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到来,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青春献给党”主题团日活动,鼓励支部成员关注十九大的开展,努力学习十九大精神,带领青年学生回顾党的光荣奋斗历程,进而提高政治意识,号召更多的青年学生努力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

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为了更好地使同学们在一学年的学习生涯规划中取得满意的答卷。各团支部要积极引导本支部学生,在开学季中树立信心,把握机遇,珍惜校园的美好时光。

10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的中国梦我的青春梦

2017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组织开展以“我的中国梦我的青春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握好中国梦与个人理想的内在联系,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成长成才。

11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能环保从我做起

2017年是乌鲁木齐建设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为更好地使广大在校学生,激发爱国、爱疆、爱家乡,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组织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乌鲁木齐的发展历程,传承新疆文化。

12月:纪念一二九运动

2017年是“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82周年纪念日。为强化我校青年团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牢记历史责任,营造健康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实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使主题团日活动成为基层团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

2.突出主题,重在创新。主题团日活动要体现鲜明的政治性,融合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体现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集思广益,在创新上下功夫,体现时代特色、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

3.及时总结,宣传到位。每两周在学院范围内召开一次主题团日观摩活动,活动结束后两天内将总结材料(含电子版)报校团委,并利用本学院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