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郭应许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29

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者协会:

今年3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人物、争创雷锋品牌”的志愿服务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各民族相互帮助的理念,大力推进大学生优良行为养成教育,使全校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区团委文件精神,校团委决定,从35起,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活动主题

开展志愿服务  助推社会稳定

二、活动内容

学雷锋活动要按照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坚持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以“热心关怀、热心公益、热心资助、热心扶持、热心帮教”为内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一)开展“警察(武警)叔叔辛苦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要组织团员青年及志愿者主动与就近社区、便民警务站、维稳执勤点等一线维稳点对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向新疆一线维稳力量致敬。

(二)开展“校园清洁”志愿者服务活动

要组织团员青年及志愿者根据本单位卫生责任区范围,安排学生在责任区内开展路面、墙面、电线杆、果皮箱、公共设施的卫生大扫除和保洁活动,并认真清扫宿舍、教室、公寓楼及学生餐厅周边的冰雪和环境卫生,通过对公共场所的卫生清理,环境美化,努力营造清洁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要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民汉合宿、行政合班,大力选树融情典型,挖掘融情元素。开展各个班级融情实践活动,加强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引导各民族青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促进各民族大学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四)开展扶老助残服务活动

要主动联系周边需要帮助的革命老红军、离退休老同志、老教授、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选拔优秀志愿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要继续做好“SOS”儿童村阳光义教、与区残联结对帮扶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将团员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在网上积极发声,带头发出文明用网承诺。

(五)开展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根据学院学科特色、专业特点,组织专业功底好的青年志愿者成立具有专业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小组,开展计算机维护、法律宣传、电器维修、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树立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六)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要积极引导大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保宣传、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内容,培育大学生关爱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七)开展“玩具总动员”募捐活动

要积极动员团员青年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闲置的图书、文具、玩具、衣物等物品统一捐赠至南疆物资匮乏的区域,让闲置的物品继续发挥余热,培养大学生热爱公益、奉献爱心、分享快乐的意识。

三、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者协会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校园文化的内涵建设,推动志愿者行动的深入发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结合以上要求,因地制宜的设计活动形式和内容,引导各族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将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于33日前报送至团委陆肇伦处(含电子版)。做好宣传工作,除了通过校园橱窗、板报、网络等传统途径,合理运用各类媒体发布活动信息,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志愿风采,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三)各项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志愿者学雷锋活动的规律,在志愿活动中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体现新时代的意义。各单位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做好活动信息、图片等资料的整理工作,并于46日前将总结报送校团委陆肇伦处(含电子版)。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