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发布者:郭应许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146

大学生新闻中心讯(责任编辑:郑凯文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

为使我校各族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将《新疆农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114


新疆农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完整、深刻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更加系统、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来源、实践根基和精髓要义,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特殊教材,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各族大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制定如下学习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按照“校院班联动,学知行一体”的总体思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向基层延伸,向广大团员青年延伸,积极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围绕总目标,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是一篇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采访实录的形式立体展示了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通篇充满实践的色彩,是用真情实感打动人;《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从理论的高度指明了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明了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通篇充满理性的光芒,是用真理魅力征服人;《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涵盖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核心思想和理论精髓,是习近平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把这四本书贯通起来学习,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深邃思考,对青少年时代特点的准确把握和对青少年工作形势任务的清醒判断。

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这四本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思想理论学习重要课程和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重要内容,要深刻领会本次学习的意义,通过“读”“讲“议”三个方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自觉性,从而教育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一)“读”指阅读,通过认真研读四本书籍,使广大团员青年受启发、有收获。

1.举办主题青年读书会。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这四本书列入团支部政治学习计划,梳理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解,通过通篇领读的方式,带领广大团员学习。

2.开展青年骨干培训。将学习宣传贯彻这四本书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业余团校等骨干培训全面结合,广泛覆盖团干部骨干、青年学生骨干,要发挥骨干学员的“火种”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大学生领会精髓,学深学透。

(二)“讲”指讲授,在有计划、有目的的指导下,运用讲解的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1.开展主题团课。专职共青团干部要深入基层团组织,深入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团课,用总书记不畏艰苦、奋斗不息的青春故事激励广大共青团员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2.成立大学生宣讲团。宣讲团成员要带头学,学精学透,并结合自身生活学习经历,采用青年熟悉的话语体系和丰富多彩的组织方式,开展宣讲活动,使学习宣传活动有载体,有实效。要通过学习宣讲,向广大青年大学生描绘宏伟蓝图,增强同学们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仰,引导同学们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3.举行团委书记主题团课竞赛。校团委将开展院团委(团总支)书记主题团课竞赛,提供平台展示团干部的风采,促进团干部们的交流学习,完善授课内容,提升授课质量,打造精品团课,不断增强团干部业务水平。

(三)“议”指讨论,在班主任、辅导员和“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教师的指导下,团支部成员围绕学习四本书籍的感悟,各抒己见,展开辩论,相互学习,共同研究,最终达到理解内容、提高能力的目的。

1.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将学习融入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微观点、微讨论、微感受、微演讲、微视频展示等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带领支部成员诉说感悟,讨论内容,相互学习,形成学习阅读和热烈讨论的氛围,掀起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有效性,确保学习入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组织精品主题团日活动评比。按照“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和要求,各级团委(团总支)在各团支部中,通过视频、照片、演示文稿、主题团日活动观摩等途径,开展精品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工作,展现各团支部的学习成果。

3.举办主题摄影、主题征文比赛。通过摄影、征文的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主表达心声,让党的关怀和领袖形象在青年大学生心中扎根,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大学生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团总支)需在1110日前将学习实施方案报送至校团委那扎凯提·托乎提处,要求各团支部每周至少开展2次主题青年读书会,每次时长不少于2小时,两个月内学习完毕,学习范围覆盖每一名青年大学生,校团委将根据方案现场查看学习情况。

2.各学院团委(团总支)书记要坚持以上率下学,带头学好四本书籍,授课内容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授课计划和授课竞赛演示文稿需在1113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那扎凯提·托乎提处。

3.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发挥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学习,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位。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四


主题词:学校  学生  宣传  通知

抄送:区团委主管领导、组织部、宣传部、学校部,

校领导、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处。

共青团新疆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