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燃灯校长:张桂梅》

发布者:郝鹏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676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并学习张桂梅校长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同学们感恩祖国、感恩教师的意识,培养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鼓励学生发扬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培植为民情怀,我校18个学院的658个团支部开展了《燃灯校长:张桂梅》主题团日活动。



    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1975年参加工作,被当地人誉为“燃灯校长”。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学校,为大山里的贫困女孩免费提供教育,点燃了她们梦想的灯,照亮了她们前行的路。建校12年来,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摆脱贫困,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几十年如一日,张桂梅把一切献给了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最美赞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桂梅老师的精神充分体现了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一 名普通人民教师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具体落实到了自己的事业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执着追求。她恪尽职守,淡泊名利,用朴实赢得了人们的敬重。


通过学习张桂梅校长的事迹,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这位校长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扶困济弱的崇高精神品质!在本次团日活动课结尾,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动科学院 动科174团支部贺林娇:“‘舍小家,顾大家’的张桂梅校长,她是坚韧的,虽身患多种疾病,却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病痛作斗争,始终坚守在讲台上。她是无私的,自己没有子女,生活节俭,宁可委屈自己,也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学上。她是慈爱的,像母亲般的慈爱无私奉献给学生们,与他们同吃、同住、共同进步。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张桂梅同志,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心系困难群众,投身教育扶贫,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我们人民教师的骄傲,是我们党的骄傲,是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骄傲!”

    食药学院 食科186团支部李雪梅奉献这个词没有艰涩难懂的含义,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亲身体验,很多人在做,也有很多人在看,它可能是某些人的诗与远方,而在张桂梅校长这里,它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我们要把张桂梅校长作为学习的榜样。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的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张桂梅校长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同时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秉承先辈初心,矢志不渝地奋进向上,在今后,我们要追随榜样的步伐砥砺向前,努力成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文字来源: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