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郝鹏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599

    5月29日,由自治区团委联合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学生联合会举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新疆农业大学在本次赛事中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的优异成绩。在此次竞赛中,新疆农业大学在师生参与度、校园科创氛围、赛事组织水平等方面表现优秀,被授予校级优秀组织奖。

自治区一等奖作品

经济与贸易学院

《中国西北干旱脆弱区农业碳排放影响因素的时空分异研究》



团队成员:黄玉洁、舒芹、范柱柱、杜晨、谢亚燕

指导教师:苏洋、孟利明、丁宇

团队及项目介绍:本项目团队五名成员分别来自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项目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背景,通过测算西北干旱脆弱地区的农业碳排放的拐点变动及时空分异情况,为协调农业经济发展与农业碳排放的关系提供新思路。团队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于SSCI(JCR:一区)期刊《IJERPH》及Nature 旗下《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期刊;部分研究成果也已被疆内多地政府采纳。

自治区一等奖作品

管理学院

《乡村振兴背景下多元协同贫困治理模式的实践检视和创新发展——基于和田地区5县26村的调查》



团队成员:李梦娜、李婷、曾德鹏、邱鑫磊、曼孜拉·艾尔肯、姚昊彤、池宝明、娇哈尔·阿得力哈提

指导教师:张晔、王露巍、阿丽娅·依不拉音

团队及项目介绍:“石榴红了”团队由我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和农村发展专业的8名硕士研究生组成。2018年以来,团队成员在学校的组织下,多次参与自治区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深切感受到了南疆农村的巨大变化,也被其中的故事感动着,为此,2020年本团队再次到和田地区,选择在和田地区开展深度调查,梳理成效显著的扶贫模式,寻找典型案例,运用治理理论进行分析,讲好新疆的脱贫故事,总结成功的扶贫经验,形成可复制的乡村治理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自治区一等奖作品

机电工程学院

《一种基于并联机械臂的红花采摘红花采摘机器人》



团队成员:武天伦、路昊、董芙楠、姜运生、刘家君

指导教师:郭辉、郝鹏、夏新彬

团队及项目介绍:本项目依托于机电工程学院“新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指导教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完成。红花作为新疆的一种特种经济作物,但花丝采收却基本依靠人工,难以实现经济时效的采摘效果。本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并联机械臂的红花采摘机器人,其特点为精准采摘,通过视觉系统将红花的位置信息识别提取之后再进行精准采摘,降低了红花的破损率和含杂率,也提高了采摘效率,降低了人工劳动力。

自治区二等奖作品

林学与园艺学院

《珍稀野生果树天山樱桃砧木的高效利用》



团队成员:吴佳乐

指导教师:周龙、谢军、古丽戈娜·阿里木

团队及项目介绍:该项目为个人项目,项目负责人为林学与园艺学院在读本科生。项目组指导老师一直致力于新疆野生果树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对于天山樱桃这种特色的野生果树有着大量的研究基础。本项目负责人一直以来对天山樱桃有着浓厚的兴趣,自大二起就着手于天山樱桃砧木的研究,并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天山樱桃具有抗寒,耐旱,耐贫瘠等优良特性,本项目以天山樱桃为砧木,嫁接壶汗樱桃和山杏,探讨其嫁接亲和性,为解决西北地区缺乏樱桃砧木的现状提供技术支持。

自治区三等奖作品

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

《辣味随心——便携装馕伴侣辣椒酱》



团队成员:年国芳、郭超男、徐建宗

指导教师:周建中、郭应许、古丽戈娜·阿里木

团队及项目介绍:团队由3名硕士研究生组成,团队将多种新疆特色相结合,通过产品研发、工艺优化生产出一款极具新疆特色的辣椒酱。本产品采用干辣椒为原料,添加新疆特色畜产品马肉、羊肝等,研制出新型健康的多口味便携装馕伴侣辣椒酱。采用铝箔小分量包装,一餐一份,便于外出携带。以馕伴侣的身份出现,与新疆特色食品馕搭配食用,赋予馕更多的口感,也改变了馕的食用形式,增强了营养需求和感官获得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自治区三等奖作品

经济与贸易学院

《南疆四地州农户正规信贷需求调查报告——基于普惠金融视角》



团队成员:王宇譞、相涛、郭晴

指导教师:夏咏、郭应许、刘国勇

团队及项目介绍:“扎根南疆小分队”团队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3名研究生组成。本项目旨在通过对南疆四地州农户实施调研,分析南疆四地州农户正规信贷需求现状并给出改善建议。团队由发展基础教育、普及金融知识、完善信用体系、提供针对性服务等方面入手,提出对策建议,希望为南疆四地州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新疆农业大学作品《中国西北干旱脆弱区农业碳排放影响因素的时空分异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多元协同贫困治理模式的实践检视和创新发展——基于和田地区5县26村的调查》、《一种基于并联机械臂的红花采摘红花采摘机器人》以及《珍稀野生果树天山樱桃砧木的高效利用》已获得参加国赛资格,希望他们能在国赛中为校争光!


文字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