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1金!4银!20铜!农大又双叒叕斩获佳绩!

发布者:郝鹏发布时间:2021-08-16浏览次数:329

89-10日,由自治区教育厅等10家单位主办、新疆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决赛通过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举行。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创新创业类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大赛吸引了51所本专院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6686项、参赛学生31669人,参赛项目和学生数量创新高,实现了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我校共有355个创业项目团队参加了本次大赛。通过校赛初赛、校赛决赛、新疆赛区复赛最终27个团队参加新疆赛区决赛最终获得1420铜的成绩,获奖的数量是大赛举办以来最多的一年。新疆农业大学连续三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孟利明同志荣获先进工作者。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决赛新疆农业大学获奖情况一览表)

优异成绩离不开参赛团队成员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与拼搏,也离不开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的默默付出与无私奉献,更离不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自比赛启动以来,新疆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大赛各项工作,多次召开双创工作部署会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动员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为本次参赛团队成员们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与精神鼓舞。暑假期间,学校针对项目特意邀请校内外优秀创业导师对参赛学生开展了近2个月的培训,通过路演、修改项目计划书等多项训练,不断优化参赛项目,增加学生的参赛信心和热情。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加大对大赛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项目的培育和孵化,通过以赛带学、以赛带练,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全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金奖、银奖团队简介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金奖

玉融无忧—棉花香里话丰年,生物菌剂促生态


团队简介:新疆农业大学玉融无忧创业团队矢志用科技赋能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体察民生之艰,解决民生之事,让术业有专攻的我们服务棉农。新疆棉花连续26年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目前棉花机采性状差、棉田药剂污染重等问题亟待解决。因生物菌剂增效剂研究较少,本项目联合专家教授历时3年协同研究,先后在昌吉等地进行了千余次试验,围绕核心专利技术研发出了玉融无忧生物菌剂增效剂系列产品及技术,极大地优化了棉花机采性状,实现棉农节本增效减肥增产,棉田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此外,团队还为棉农提供先享后付服务,已组建“技术明白人”棉花种植队4支,培养技术人才达120名,勠力同心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该项目因经济效益显著,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联合报道。

 

本科生创意组银奖

乳肉兼用牛育种技术一体化服务平台


团队简介:团队以目前乳肉兼用牛的生产性能数据尚未得到充分挖掘,致使其优秀的种质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造成了一些养殖兼用牛的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户没有获得预想收入为创业背景,团队在动物科学学院黄锡霞教授的全力指导下,开发了乳肉兼用牛云平台,并致力围绕技术与服务,将乳肉兼用牛传统养殖业与大数据相结合,并通过专家、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整合,让养牛更高效、决策更科学。

本科生创意组银奖

以菌治菌-生物防控新模式


团队简介:红枣是我国特有的优质水果,我国为世界贡献了99%的红枣产量。目前新疆红枣种植面积接近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盛果期产量更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红枣产业也是南疆地区人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随着新疆红枣产业的发展,红枣产量逐年升高,红枣产业持续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在生产优质、绿色、有机红枣过程中,红枣黑斑病已成为影响枣果产业健康发展的首要病害,遭受病害后,红枣布满黑斑、味苦无法销售,严重阻碍了新疆林果业经济发展。本项目是一种防治红枣黑斑病的新型产品。不再用传统化学农药进行防治,是更有针对性地利用生防菌株对病原菌进行防治的一种“生物农药”,从而达到以菌治菌的目的。

本科生创意组银奖

菩提香冰蜜


团队简介:菩提香冰蜜针对冰酒及类冰酒市场现状,优化产品工艺,改良原材料处理方式,从而丰富酒体香气层次,提高酒质,造新一代更加优质的类冰酒系列产品。普通类冰酒采用果香淡的品种酿造,香气层次低。此外,本项目所用工艺,均可延伸到其他品种,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酿造不同品种的类冰酒。同时提供高端定制服务,服务高端客户群体。团队立志提高新疆葡萄酒酒质,提高市场知名度,打破国际市场上国外低端酒对本土酒形成的包抄之势的局面。夺回属于我们自己的市场!菩提香冰蜜,一定争口气!

师生共创组银奖

“彊巴郎”核桃品牌文化营销与创意商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简介:依托已在新农大阿瓦提“访惠聚”住村点建立的核桃提质增效推广示范基地,联合阿瓦提县拜镇林果交易市场农民林果专业合作社,创意设计了国家商标总局注册的“彊巴郎”核桃品牌商标,逐步培养果农品牌理念,赋予内涵:高校高科技+新疆特色文化的核桃品质。以品牌营销为聚合点,联合业内规模企业,打造一份轻资产结构,重营销网络的核心企业集团,引领行业向高新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转化。为果农提供产品整合、搜集信息、技术指导和代运营服务,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在网上销售特色核桃产品,建立健全乡镇电商服务中心,既可以解决物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可以大幅提升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核桃产品的商品化率,强力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有效转变。


(作者:木拉提·麦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