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叶尔杰甫·哈哈尔满:八年扶贫路 一生“三农”情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21-03-06浏览次数:557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疆81名个人和62个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称号。新疆农业大学环境科学041班校友、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黄土场开发区管委会扶贫干部叶尔杰甫·哈哈尔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事扶贫工作8年,叶尔杰甫·哈哈尔满以真情换真心,带领引导黄土场开发区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我是从普通牧民家庭走出来的孩子,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的80后,我深知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叶尔杰甫充满感激地说:感谢培养我多年的新疆农业大学,感谢农大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母校的红色基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南泥湾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工作中努力前行。

时任叶尔杰甫的班主任,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依力扎提·伊明江说:“叶尔杰甫在校期间一直表现很好,是个热心肠,老师安排的工作能够很认真的去完成。”

2013年,叶尔杰甫从经济条件较好的奎苏镇来到了贫困群众较多、工作环境等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黄土场开发区,成了一名扶贫专干,当时办公室加他只有3人,其中一位是女同志,重担自然落在他的肩上,这一干就是整整8年。



2000多个日日夜夜,叶尔杰甫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始终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时刻放在心坎上,对开发区4个村的215760名贫困户的情况熟烂于心,在识别贫困户筛选中力求做到精准2020年底,贫困退出村和全部脱贫户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要不是他救了我,我人就没了。”牧民托海·赛提汗提到叶尔杰甫时感动地说。2017年冬天,叶尔杰甫和同事在西山冬窝子走访贫困户时,发现牧民托海去山里放羊,天要黑了仍然没有回家。叶尔杰甫担心托海在放牧中发生意外,立刻和同事去山里寻找他,找了很久,终于在靠近山顶的一处凹地发现了托海。托海放牧时不慎摔下马,无法动弹,叶尔杰甫和同事们在雪地里走了6小时,才将托海抬到山下,送上了前来营教的救护车。



资助沙哈提汗·加那提开办摩托车修理铺、鼓励赛里克·阿尼瓦尔开办饲料加工厂、和同事们奋战在抗洪一线抢救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加萨森夫妇养殖断了饲料、及时资助解决燃眉之急、不分昼夜陪因车祸去世的阿斯哈尔家人做好安置……在他的帮助下,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产业搞得红红火火,日子也越过越富裕。



“你的选择就是为了给我们贫困户付出,我们只希望世界上的美好都将你环绕……”牧民哈曼·吾山为叶尔杰甫写了一首诗,正是他8年来扎根农村、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写照。

如今,昔日的土坯房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白墙红瓦的安居房,柏油路通向各家各户,每一名青少年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农牧民看病还能报销、种地有补贴、养老也有保障,全乡农牧民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叶尔杰甫说,开发区贫困户脱贫后人均纯收入已从2016年的5602元增长到现在的1.19万元。

扶贫8年来,单位成了叶尔杰甫的家,而自己的家几乎成了旅店,即使他的家离黄土场开发区有65公里,但在家住的日子屈指可数。他的大女儿患阑尾炎住院,是妻子在照顾,妻子回娘家阿勒泰,她没陪伴过,女儿过生日,也没赶上......他的妻子说,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他是个好干部,却不是好父亲,也不是好丈夫、好儿子,希望他有空多回家看看。

扶贫8年来,开发区的扶贫工作一次也没耽误,面对贫困户的咨询做到了一口清,面对识别筛选做到了六个精准,因成绩突出,连续6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工作者,2019年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当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时,叶尔杰甫按照组织要求,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始了新一轮工作。由于作息时间不规律,叶尔杰甫患上了甲状腺功能减退,他一边治病一边工作。“村民脱贫致富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我的付出能换来村美民富,我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立足新征程,我将继续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积极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叶尔杰甫说。


参考及来源: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