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以赤子之心,让青春在实践中闪光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20-01-22浏览次数:533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大学生立足新疆,面向“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济与贸易学院学子以青春之我、奉献之我、奋斗之我,在我校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5个驻村点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于2020119日全部返校。






艾再则古丽·依马尔、道来提·道里坤、热比古丽·阿布拉、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等4名同学分配在了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在这里,他们经历了人生中诸多的“第一次”,有人第一次来南疆,有人第一次近距离与乡亲们畅聊,有人第一次走上讲台为村民教授国语,有人第一次在田间地头品尝丰收的喜悦;在这里,他们迅速进入角色,与工作队的老师们一起走访入户,深入群众,热心地为村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这里,他们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群众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在这里,他们饱含着青年学生情系乡土、回报乡亲的赤子情怀,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道来提·道里坤谈起在村里的实习生活感叹道:“时光飞逝,转眼间,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结束了,回首这几个月的工作,我有太多太多的感悟,犹记得刚来到村里时,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和便捷,自己及其的不适应,但当看到驻村工作队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看到他们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看到他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老师们的一言一行无不彰显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情怀,在老师们的影响下,我的思想也开始慢慢发生转变,也许我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必须认真做好能力范围之内的小事。通过四个月的实习实践,使我在农村基层了解了民情、增长了本领,磨炼了意志、汲取了力量,还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涉农高校的学生,我们要更加坚定学农爱农涉农的理想信念,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在服务“三农”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实现人生价值。”




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同学在深入了解当地农产品销售现状后,充分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工作队的老师帮助贫困户扩展扶贫鸡、红枣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他说:“对于大多数农民朋友来讲,理论知识和获取市场信息的技能是他们的短板,现在村里的农作物销售出现了瓶颈,销售模式比较单一,乡亲们对于包装销售,尤其是网络的销售模式了解较少,对网络市场缺乏有效的探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自己对互联网的应用能力融合到农产品的销售中,我们也要把自己敢于创新的思维、善于创新能力和勇于创新的行动结合起来,真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与此同时,通过此次实践他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也为自己返校后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坚定了信心,要不断的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锻炼自身能力,为毕业后返回基层,服务基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艾再则古丽·依马尔深深的被这里的村民们的纯朴、热情和善良所感染,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她能够感受到村民们对于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满意度以及对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她说:“在这里的几个月,我了解到、看到、感受到国家为脱贫攻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学校更是发挥优势,派了大批专家教授来到村里,为乡亲们上课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在田间地头传授农业基础知识,讲解养殖技术,使农产品提质增效、使乡亲们更快更好的提高收入。在此,也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实习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和老师们有幸一起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多年以后回忆起来定会倍感难忘和自豪。返校后,我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传承农大人的奋斗精神,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在历时四个月的实习实践中,同学们来到基层、深入村镇,克服困难,接受基层历练,通过自己的坚持,收获温暖,收获力量,收获成长。在磨练中他们深深地体验到了驻村基层生活的苦与乐。在身体力行中了解国情区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社会实践锻炼中提高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增进与各族群众的情感,彰显大学生的时代担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农大学子将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为美好中国梦新疆篇章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