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蒋平安:建设新疆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正当时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18-03-04浏览次数:289

大学生新闻中心讯(责任编辑:郑凯文 )本报北京33日讯记者袁蕾报道:“畜牧业是新疆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应结合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新疆畜牧业发展,积极开展畜牧业现代化试点示范建设,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现代畜牧业发展提供示范。”33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表示。

蒋平安认为,现代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畜牧业已进入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发展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变化变革、探索实践,通过示范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畜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而新疆可以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

他建议,示范区建设除了享受现有国家农业示范区建设及支农惠牧相关政策外,还要遵循“把握关键、顶层设计、重点突破”的原则,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关键环节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扶持力度。

除了实施金融保险、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加大建设投入之外,蒋平安还建议,要调整优化现有惠牧政策,允许示范区结合实际,对国家现行农机购置、农资补贴、保险补贴、畜牧良种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补贴政策进行灵活调整,据实确定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和补贴主体,并在示范区实行以畜产品产出量、畜产品外销量为依据的财政补贴试点。支持建立示范区绿色畜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养殖企业环保设施改造、示范区内排污改造、环境评估监测等。实施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示范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重大工艺、主要设备,并制定特殊补贴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