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 |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发布者:王露巍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730

大学生新闻中心讯(责任编辑:郑凯文 )二零一七年对于我是不平凡的一年,记得在上半年里我还是一名在校的大四毕业生,整日忙碌着毕业的种种。然而下半年,我却是一名支教老师,与这三尺讲台和可爱的孩子们为伴,叙述着我们之间不解的缘分。

我是马少腾,是墨玉县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回想当初,我怀着最初的支教梦想认识到了5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来到了这里,我内心激动不已。但是作为一名理工男,并且身为非师范专业的我,教的课程竟然是语文,我的脑子里浮现了一个字“懵……”。教学是首先面临的一项巨大难关,我内心充满了不安与害怕。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如何透彻地分析一个问题,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第一次上课,面对相对成熟懂事的五年级孩子,刚开始上课的我有点发慌,害怕他们对我有抵触、害怕我教不好他们……下课后便去办公室找经验丰富的原班主任王老师请教。王老师微笑着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很正常,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开始步入青春期,虽然会有一些小小的叛逆,但是他们需要我们不断的引导、不断的组织教学,磨刀不误砍柴工,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与规范,教学也就轻松了。”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遇到难题多和老教师请教,一有时间就去旁听公开课,逐渐的教学开始步入正轨。

作为52名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我和学生们在共同成长进步着,从刚着手时的找不着头脑,到得心应手的驾驭课堂,如何设计教学环节,如何高效的开展课堂教学,在各项评课议课活动中,发现教学规律,在点滴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孩子们同样也是我成长的动力,他们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都在及时向我反馈着每一堂课的课程质量。一对一的课业辅导,能够更具针对性的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课下的时候,我是孩子们的小伙伴,孩子们总爱拉着我一起打乒乓球,踢足球,不同于课堂上的老师,此刻我是他们的大哥哥,是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当人们形容支教是一种牺牲与奉献时,我想说这是一种选择与感动。选择一种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去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动与美好,感动别人,更是感动自己。作为一名90后,远离繁华,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志愿服务中履行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今生骄傲的事。而这一年,是感动,更是感恩,是在奉献中坚定理想信仰的一年。这一年,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真诚的交流与互动。这一年,是扎根基层,奉献西部,在实践中砥砺坚强与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