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者:郭应许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235

关于开展我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我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振兴乡村战略联盟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拟开展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如下:

  1. 活动主题

宣讲十九大精神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农大学子百村行

二、主要任务

1.宣讲十九大精神。各学院学生利用返乡机会,深入农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鼓励学生结合实践地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生产生活实际,采用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翔实的数据,用听得懂、记得住、可复述的语言向基层百姓生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提升自身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宣讲提纲详见附件2)。

2.聚焦乡村振兴,开展乡村调查。深入农村,就当地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做法以及当地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承包责任制、国家粮食安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通过入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填写问卷(附件3),积累基础资料。

3.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校团委统一编印教案,参与的学生深入乡村小学,开展以国情区情、民族团结、少先队基本知识、国语学习、兴趣活动、公益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疆的朴素感情,教育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4.协助家乡“访惠聚”工作队开展工作。大学生返乡后,及时到当地“访惠聚”工作队报到,力所能及地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入户走访、扶贫助困等工作。

三、活动组织

1.校团委负责组建校级团队两支,一支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开展调研,一支开展红领巾小课堂相关活动。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发动本学院生源地在农村的学生开展分散实践活动。

2. 校团委提供宣讲资料、调查问卷、红领巾小课堂教学方案等材料(电子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印制资料、动员学生、收集统计信息。

3.活动地点覆盖全疆各地州。校级团队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十乡百村开展活动,成员由我校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和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组成。分散实践以生源地为农村的学生,返乡到村一级开展宣讲、调研、协助“访惠聚”工作队等为主要方式开展。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准备。活动开展前,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自行印制宣讲材料及调查问卷,做好学生动员、组织工作及宣讲培训工作。分散实践的学生可根据生源地距离,以小组形式开展活动。于111日前上报本单位组织学生参与情况的统计信息(附件4)。

2.精心组织,高效开展。活动开展中,每名学生宣讲不得少于8小时,完成调查问卷不得少于5份,注意做好照片、视频资料的保存工作。期间,各单位利用官方宣传平台,做好活动宣传,须第一时间将活动新闻稿和活动照片发送至“新农大小薇”投稿信箱中(2468258327@qq.com),确保新闻的时效性和真实性。

3.总结归纳,汇集经验。活动结束后,在开学一个月内,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评估宣讲调查效果,收集汇总调查资料、总结归纳主要问题,上报总结、照片及视频。学生须向学院团委(团总支)提交《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附件5)。

附件1:《服务乡村振兴 放飞青春梦想——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倡议书》

附件2:《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

附件3:《农民基本需求调查问卷》

附件4:《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参与情况统计汇报表》

附件5:《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登记表》




二○一八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