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工作今日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116

 

 

  4月21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图为会议现场。

   4月21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视讯会议并讲话。

  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西部计划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国家党政大局,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辟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奉献、就业创业的新途径,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先后已有16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其中1.6万人服务期满后扎根西部,为缓解西部基层人才短缺、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了一大批“懂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青年骨干人才。经过十一年的发展,西部计划已经成为新时期共青团动员广大青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有效途径,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一个靓丽品牌。

  汪鸿雁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服务队”回信和李源潮同志在“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要将人才培养贯穿于推进西部计划工作的全过程,在“巩固深化”的基础上推进西部计划的“完善提升”;要继续加强统筹政策的落实力度,为志愿者服务西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介绍,2014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将于4月21日至6月1日接受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详情请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xibu.youth.cn)。2014年西部计划整体实施规模保持在17500人左右,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适当调整实施区域和服务专项的实施规模,巩固服务新疆项目各项成果,加大服务西藏和中央确定的西部连片特困地区派遣力度,保持少数民族地区万人实施规模。深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和扩大基础教育专项规模,提升支教扶贫实效,深化基层青年工作专项,引导志愿者参与县乡团组织工作。强化后续人才培养,鼓励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

  会上,陕西省项目办、西藏自治区项目办以及华中农业大学、山东英才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好西部计划政策统筹、招募选拔、就业服务、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做了发言。

(Via: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