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创造青春业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24浏览次数:225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强调广大青年确实是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确实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向各族青年发出号召: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党和人民坚信,我们各族青年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受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励。高举团旗跟党走,改革开放争先锋。继续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努力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和力量。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殷切嘱托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翻开近史,阅尽峥嵘岁月,抚今追昔,深感重任在肩;艰苦奋斗,吹响复兴号角;开拓创新,创造青春业绩。

  一、中华民族近代史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受各种考验,各种风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是世界四大古国之一。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世界上独领风骚的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从秦汉至清初,一直是世界上的强国。然而,当欧美一些国家从十七世纪中叶开始确立先进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又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统治者却盲目地以中央帝国的康乾盛世而自傲,闭关锁国,拒绝扩大与外国的交往,仍然陶醉于昔日的辉煌之中。而事实是,原来文明程度落后于中国的欧美国家,这时已远远地跑在了中国的前面。1840年,急于向外扩张的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打开了清王朝这个封建专制帝国闭关自守的大门,从此,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历史跌进了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最低谷。西方列强从此开始了瓜分中国的狂潮,山河破碎,人民遭殃。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外国侵略者强迫中国签订了一千多个不平等条约、协定,这是中华民族极其痛苦和屈辱的记载。

  (一)战斗尚未有穷期

  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为了摆脱凌辱和压迫、贫穷和落后,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额、洒热血,踏上了救亡图存的漫漫征程,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孙中山的旧民主革命,这些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刻没有停止过。这些可歌可泣,英勇顽强的探索和斗争,每一次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的进步,但都没有能找到正确的救国道路,而一次次地失败了。

  其一,太平天国农民起义。1851年,37岁的洪秀全发动农民起义,开展太平天国运动,足踏半个中国,历时14年,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次革命高潮。太平天国运动是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给清政府以沉重的打击,但终因自身的阶级局限,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下失败了。其后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它的主体是农民、城市贫民和游民,也有一些爱国的中小地主,他们的斗争也沉重地打击并制止了帝国主义列强准备瓜分中国的企图,但最后由于清朝政府的叛变,受到了帝国主义列强的联合进攻,失败了。

  其二,戊戌变法。18986月,40岁的康有为发起了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变法维新运动,试图通过自上而下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推动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但仅103天就遭到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顽固的封建势力的扼杀。中华民族是带着英、美、德、法、俄、日、奥、意八国联军侵占首都北平(北京)的民族耻辱进入二十世纪的。

  其三,孙中山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19057月,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发起成立同盟会,提出了实质上是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为目标的政治纲领,并努力用革命的手段来实现这个纲领。孙中山在中华民族危急时刻,发出恢复中华的口号,并且为恢复中华奔走呼号。同盟会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这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纲领。191110月,45岁的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宣告成立。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华民族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促进了人民的思想解放,使反动统治的秩序再也无法稳定下来,也促进了中华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是,革命的果实很快被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所窃取,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依然存在,中国依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华民族依然生活在贫穷、落后、分裂、动荡、混乱的苦难深渊中。

辛亥革命没有一个完整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没有形成一个能够胜利地领导这场革命的坚强有力的政党。中国人民并没有找到使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和复兴的正确道路。辛亥革命的失败,给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深刻的启发,使他们逐渐觉悟到必须另外探寻新的救国救民的道路。革命要胜利,中华民族要有光明的前途,就不能依靠农民阶级,也不能依靠资产阶级及其政党,而必须依靠新的革命阶级及其政党的纲领。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正是适应这种要求而成立的。

 (二)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五四运动。191954日发生的五四运动,是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运动的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北洋军阀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压力,竟准备在这个丧权辱国的合约上签字,消息传到国内,激起各阶层人民的强烈愤怒,以学生为先导的运动开始,随后,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蔓延全国。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斗争的主力由学生逐渐转向工人。北洋军阀政府迫于人民群众的压力,终于没有出席巴黎和约的签字。五四运动取得胜利。帝国主义的图谋终于失败。在五四运动中,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亲眼看到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他们开始到工人中去办学校、组织工会。随着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壮大,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阶级基础、为党的成立具备了相应的条件。

  2、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17年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一个由工人、农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的诞生,使正处在苦闷和黑暗中的中国人民开辟新的出路和光明的前景,给中国先进分子正在苦思焦虑地探索着的种种问题提供了合理答案。更给予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苦斗的仁人志士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党的成立提供了理论条件。在马列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1921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来自全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汇聚上海这个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酝酿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古老的中国,从此出现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促进社会的协调发展,大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前景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承担好这个历史使命。实现使命,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中国社会的发展问题,并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新中国成立,提供前提条件;社会主义建设,奠定扎实基础;改革开放,制定具体规划;现代化建设、谱写壮丽篇章。

  (一)新中国成立,提供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从而为中国人民昭示了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正确方向。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终于在194910月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一个世纪任人宰割的屈辱地位,雪洗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使中华民族重新尊严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扫清障碍。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逐步把一个积弱积贫的旧中国,变成一个生机勃勃、奋发向前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开始踏上了全面振兴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前提条件。

  (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改革开放,制定具体规划。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 198710月召开党的十三大,确定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按1981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以198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50美元为基数)翻一番,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1991200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8001000美元左右,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20012050年),经过五十年左右的时间,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达到4000美元左右,即中等发达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1999年,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是:755美元及以下属于低收入国家,7569265美元属中等收入国家,9266美元及以上属于高收入国家,而2995美元是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分界线。1999年,当时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780美元,而美国为30660美元。)

  (四)现代化建设,谱写壮丽篇章。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并对第三步目标作了新的论述,提出了新的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即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GDP由目前的900美元左右增加到3000美元左右,达到中等收入的国家。据统计,1949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仅合27美元,不足亚洲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不足印度57美元的一半。1998年末,我国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左右,提前实现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的前两步,2003年底,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2006年底,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从1978年到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165亿美元增加到26269亿美元,在原来贫穷落后的基础上,我国依次实现了解决温饱、达到小康、中等发达的目标。2006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排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第四位。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带领人民艰苦奋斗,推动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按照三步走的具体规划:第一个十年,即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折合7.46万亿美元,仅次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500美元。北京、上海、天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都超过1.2万美元,达到高收入水平国家;江苏、浙江超过9000美元;广东达到7800美元,均跨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2011年全国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货物出口额18986亿美元,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我们现在正处于中华民族新的盛世的前夜。中国的发展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几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走向解决温饱、达到小康和中等发达的必由之路,是进一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和谐的幸福之路。如果说,在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找到了救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那么,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通过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真正找到了一条适应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唯一的正确的道路。

 三、唱响改革开放的青春之歌,创造现代化建设的青春业绩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告诫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是三步走战略的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实现现代化,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是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广大青年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五点希望,即五个坚持的谆谆教诲,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培养和重托。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形势很好,发展任务很艰巨。我们纪念建团90周年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共青团和青年的光荣传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实现现代化建设。

  (一)坚持远大理想。青年就是要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先锋,广大青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把个人抱负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努力在报效祖国,改革开放争先锋的实践中唱响青春之歌。

  (二)坚持刻苦学习。青年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重要任务,要做学习型青年,坚持自觉学习、刻苦学习、不断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本领,成为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青春业绩。

  (三)坚持艰苦奋斗。青年要不怕吃苦、不畏艰辛,争当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先锋。要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在千锤百炼中铸就辉煌,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挥洒青春、智慧和力量。

  (四)坚持开拓创新。青年要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善于用新理念谋划新思路,用新举措实现新突破,用新办法开拓新局面,弘扬敢闯敢干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热情和创新潜力,破解工作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五)坚持高尚品行。青年要争当品行高尚、无私奉献的先锋。要自觉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加强道德修养、倡导新风正气,常怀感恩之心,履行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好地引领社会风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青年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伟大的时代召唤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青年。全国各族青年包括港澳台青年要牢记胡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个坚持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统一思想和行动,履行职责,不负重托,用辛勤的汗水,敏捷的思维、大胆的创新,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继续为党为人民建功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综上所述,中国从秦汉至清初,一直是世界上的强国。鸦片战争使中国沦为积贫积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跌进最低谷。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青年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骨干,是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支重要的社会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青年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Via: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