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时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24浏览次数:211

一、志愿者认知

   1  志愿者

  志愿者(Volunteer )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2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服务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行为。

   3  志愿服务基本特征

  自愿(人人可为、人人能为)
  不图物质报酬
  服务社会公益
  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
  非本职工作范围

   4  志愿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奉献––体现
  友爱––基础
  互助––本质
  进步––成果

   5  志愿者工作的基本理念

  以人为本的理念。1.适应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2.发挥志愿者的特长、尊重志愿者的选择。
  平等的理念。1.志愿者的平等(组织者为每位志愿者提供平等的参与、评优机会);2.服务对象的平等。
  整体的理念。1.志愿者团队;2.服务项目的设计开发。
  动态的观念。1.适应变化中服务需求;2.志愿者服务技能的变化(培训、提高)。

   6  中外志愿服务发展状况

  (1)当前发达国家志愿服务的主要特点:
  
  志愿者占国家总人口比例较大
  慈善的理念是志愿精神的主导
  民间参与较多、企业支持普遍
  政府宏观调控(法律保护)
  社区是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平台
  贡献(经济社会发展、计量)

  (2)中国志愿服务的源起

  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观念要求。社会主义道德成为丰腴的土壤。个人主体意识、自主观念明显增强;市场激烈竞争出现困难群体;两个需求的不断增长。

  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现代意义上的志愿者活动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救助和重建。志愿服务正在成为一项推动社会发展、催生现代文明的世界性社会运动。

  (3)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现状

  一是以开展大型活动为主阶段(1993年底-1994年底)。
  二是以建立志愿者组织网络(组织建设)为主阶段(1994年底-1996年)。
  三是以探索实施项目(项目建设)为主阶段(19968-2001年初)。
  四是以实施注册制度(队伍建设)为主阶段(2001年初至2003年初)。
  五是以实施西部计划、海外计划等重点项目和开展大型赛会、重大突发事件志愿服务为主阶段(20035月至今)。

   7  志愿服务的精神和价值

  志愿服务有着重要的价值,对个人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志愿者受到人们的尊敬,志愿服务也受到社会的重视。志愿服务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精神价值

  志愿服务具有崇高的精神价值,这是超越物质追求的。对志愿者个人来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精神得到彰显,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志愿服务对整个社会的精神追求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无论是古老的东方文明,还是悠久的西方文明,都含有对至善至美的社会精神的追求。

  社会价值

  志愿服务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志愿服务以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为主体,在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中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志愿者通过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关怀,消除了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志愿组织的存在是政府和市场功能的重要补充,他们以独特的方式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服务。另外,通过共同参与志愿活动,不同社会群体与阶层之间加强了相互了解和沟通,缓解了社会矛盾,增进了社会信任,对社会问题的消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济价值

  志愿服务能够创造社会经济价值。志愿服务不以获得直接的工资、福利为目的,因此许多社会公益活动和大量的非营利组织愿意让志愿者参与其中,从而获得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大大地节约了成本,为社会直接或间接地创造出价值与效益。如在大型活动中,通过志愿者提供无偿服务,可以降低运作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有关资料显示,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有6万多名志愿者,节省经费约1.3亿美元;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约4.7万名志愿者,节省经费约9000多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有6万多名志愿者,节省经费约1.2亿美元。北京奥运会各类志愿者共为奥运会节省开支42.75亿元(《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研究报告》)。

  教育价值

  志愿服务能够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青少年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式,是青少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现实途径之一。在志愿服务实践中,青少年丰富了生活体验,培养了公民意识,提高了组织和协调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和荣誉感。青少年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素质能力得到整体提高,这为社会的良性运行和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8 “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释义

  整体构图为心的造型,又是英文志愿者第一个字母“V”,红色。图案中央是手的造型,也是鸽子的造型,同时是英文青年的第一个字母“Y”,白色。标志寓意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向社会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一片爱心,伸出友爱之手,表达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团结互助、共创和谐的主题。

   9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5

   10 .国际志愿者日125

二、志愿服务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

   1  经济因素。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综合国力不断攀升,国际地位迅速提高。我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迅速的重要基础。经济发展了,百姓受益了,人们对于和谐社会建设的热情也就会越来越高,参与程度也就越深。青年应当感谢这个时代。当我们的前辈要经历无数艰辛的探索和卓绝的斗争才能够树立起来的开阔的视野、世界的眼光,经历这三十年的人却能够使之变成一种天然的能力。这就是青年一代的幸福。志愿服务也就成为这种开阔视野和世界眼光背景下的时尚选择。

   2  社会人文因素。 近年来,由于我国国民教育的普及和快速发展,各种形式社会文化教育的普及与深入,我国人民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尤其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人,拥有较好的受教育环境,拥有更多的受教育机会。青年人,参与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发展的觉悟与热情日益提高,更多的青年人认识到社会不只是经济的,人文与精神层面的东西更为重要。青年人之所以选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自己的信条,是因为青年人本身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产物,那些以志愿服务为生活时尚、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的青年人,将成为奉献的一代、创造的一代、幸福的一代。志愿服务成为中国青年的精神。

   3  国际社会因素。 志愿服务是一种世界通用的国际语言,志愿者服务在大多数国家都已形成气候,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志愿服务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和倡导。志愿者在我国的对外开放进程中也已成为我国国家文明的名片。在大多数国家的重大活动和公共场合,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很多地方的很多重要工作,并不是一定要政府出钱买劳动,而是靠志愿者的自愿参与为社会、为政府、为公众解决了很大的难题。比如奥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基本状况

  青年在我国志愿服务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字,自1993年底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4.03亿多人次的青年为社会提供了超过83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3047多万人。这是中国志愿服务发展17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发展速度超过了中国GDP的增长速度。

  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和方式,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变革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创造了一种新的为当代青年人所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当中,80%都是青年,而且是被人们称为80后、90后的青年。

  如,被称为中国志愿服务的成人之年的2008年,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全国共有491.4万名志愿者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70多万名各类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亿小时。当前正在召开的上海世博会61万志愿者报名者中,青年占91.2%;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超过60万,青年比例超过90%

四、当前志愿服务的三大品牌项目

   1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问题已经成为中国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为此,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服务对象是随父母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以及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服务方式按照青年志愿者小组(或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组织青年志愿者小组(或团队)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进行结对服务,并建立接力机制,形成长期有效帮扶。服务内容包括:1.学业辅导。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习和功课辅导,举办音乐、美术、文化、体育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2.亲情陪伴。组织青年志愿者陪同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和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等沟通,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3.感受城市。组织青年志愿者带领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就近就便参观城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参观高校、企业等,帮助他们充分感受和体验城市生活、了解和融入城市。4.自护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社区、乡镇、学校,为农民工子女讲授安全、自护和健康、卫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5.爱心捐赠。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的杠杆作用,形成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联络协调社会各界支持,开展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亲情电话卡、教学设备等物资、资金捐助,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275个市(地、州、盟)、1283个县(市、区、旗)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此项活动,青年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建立长期帮扶结对已达58万对。

   2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从2003年开始,团中央启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后,鼓励志愿者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到艰苦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有利于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批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自2003年至2009年,西部计划已招募5万多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100多个县的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包括宣传动员、招募培训、管理服务、就业服务、考核激励在内的一整套科学运行机制,构建了包括日常管理、信息管理、安全健康管理、服务保障及考核激励在内的管理服务体系。

   3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

  受援国家

  亚洲:老挝、缅甸、泰国等3个国家;非洲: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突尼斯、毛里求斯、厄立特里亚、利比里亚、加纳、贝宁、多哥、肯尼亚、尼日尔、塞拉利昂、马拉维、博茨瓦纳等15个国家;美洲:圭亚那。

  服务情况

  服务领域:英语教学、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中医诊治、农业科技、艺术培训、工业技术、社会发展、国际救援等多个领域。服务单位:学校、医院、政府机关、农场、科研院所等。服务时间:1年。

  实施方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实施以来,始终坚持着眼发展、着力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招募选拔、培训派遣和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共青团承办、外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运行模式。

  20025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选派5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翻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崭新的一页。2005年,团中央会同商务部将这项工作纳入国家对外援助工作实施范围,共同开展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20053月,18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东南亚海啸灾区,首次参与国际救援;20058月,12名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前往非洲服务;20075月,9名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前往拉丁美洲国家服务。200611月,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3年内向非洲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把派遣青年志愿者作为我国对非援助的八项举措之一。截至目前,已先后选派了45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缅甸、泰国等亚洲3国;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突尼斯、毛里求斯等非洲15国;拉丁美洲国家圭亚那等发展中国家从事为期半年至1年的汉语教学、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职业教育、工业技术、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援外青年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卫生、体育、农技等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评;同时,他们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在广大青年中进一步营造了到友好的发展中国家去做志愿者、在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上传递爱心,展现中国当代青年良好形象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选派青年志愿者赴海外服务,是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秉持和平、合作、发展理念,创新工作领域、培养锻炼青年,探索援外工作新途径的重要举措,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不懈努力,进一步拓展了中外合作新领域,为增进中外友好增添了新活力。

五、关于时尚

   1  时尚的定义

  时尚英文为Fashion,该词来源于拉丁文“Facioor Factio”,意思是“Making or Doing”(制造的或人为的)。时尚就是在特定时段内率先由少数人尝试、而后来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样式,是对一种行为模式的崇尚方式。

  简单地说,顾名思义,时尚就是时间崇尚的相加。在这个极简化的意义上,时尚就是短时间里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这种时尚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衣着打扮、饮食、行为、居住、甚至情感表达与思考方式等。

  追求时尚已蔚然成风。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时尚。战争年代的时尚是军人与武器,和平年代的时尚是体育与女性。2005年中国的时尚是超级女声, 2008年奥运会中国时尚是志愿者的微笑,2008年汶川地震的中国时尚是志愿者的身影,2010年世界的时尚是世界杯,2010年中国的时尚是上海世博会。

  总之,时尚是个包罗万象的概念,它的触角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尚带给人的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和优雅、纯粹、品味与不凡感受,赋予人们不同的气质和神韵,能体现不凡的生活品位,精致、展露个性。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人类对时尚的追求,促进了人类生活更加美好,无论是精神的或是物质的。志愿服务正是这样一种为中国青年所乐于崇尚、仿效和参与的时尚形式。

   2 . 精神时尚

  精神时尚指的是人的精神追求在时尚载体上的具化体现,是一种精神追求的升级。志愿服务在核心内涵上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为此,志愿服务也成为精神时尚的一种当然选择。

   六、志愿服务与青年精神时尚

  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从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群构成看,青年群体始终是一支主体力量。其根本原因在于,志愿服务适应、激发了当代青年内在特质,创造了新的为青年人所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成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载体。

   1 .青年有理想主义情怀,渴望通过志愿服务彰显责任。 青年时期受到的正面教育多,思想单纯,大都具有理想主义追求,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弱者、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据统计,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委实施的西部计划,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已经动员了十几万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

   2 .青年崇尚荣誉,渴望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社会认同。 志愿服务抓住了青年人崇尚荣誉、不甘落后、企盼获得社会褒扬的心理。广大青年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在帮助他人中感受尊重和快乐,在与其他志愿者、服务对象交往中增进友爱,在获得社会赞誉时体验成功,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快乐而富有价值,自我实现的需要得到满足。

   3 .青年着眼未来发展,渴望通过志愿服务经受锻炼。 志愿服务实现了青年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的有机结合。在志愿服务中,青年不论是到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还是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或是参与环境保护、大型赛会、抢险救灾,都在服务的过程中更多地了解社会、增长阅历,得到了参与社会生活、磨练个人品质、提升自身素质的机会,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七、注重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的运用,通过志愿服务吸引凝聚青年

  1 志愿者电影。
  2 志愿者动画。
  3 志愿者歌曲。
  4 志愿者宣传片。
  5 志愿者激励制度。
  (1)世博志愿者激励采用经验值管理模式
  (2亚运志愿时

  (3)北京奥运会微笑圈

Via: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