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团中央常委会决议的学习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24浏览次数:84

一、总体感受

  1.认真学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对于共青团组织来说,既是光荣传统,也是政治任务。共青团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青年组织。胡锦涛总书记在6.14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自建团以来,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我理解,这既包涵了党对共青团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对共青团的一贯要求。党团的这种特殊关系,决定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鲜明的政治态度,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党的事业而不懈奋斗是共青团的永恒追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部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应增强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和自觉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就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作出部署,对于共青团的决策层来说,既是履行职责所系,也是推进工作之需。如何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特别是如何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共青团的自身建设,这是全团面临的重要现实课题,也是作为共青团决策层的团中央常委会担负的重要职责。四中全会召开后不久,团中央即召开常委会,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对全团的学习贯彻进行研究、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体现了共青团决策层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全团作出了表率。决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首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要集中一定时间,认真学习《决定》,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同时,明确要求紧密结合共青团实际,注重三个结合,加强团的建设。三个结合就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等重要要求相结合;与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相结合;与切实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相结合,既反映了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凝聚的共识,也是决策层思想碰撞形成的成果。这些要求,既体现了全党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普遍性要求,又突出了作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部门的特点,现实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对于全团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推动团的建设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对常委会决议内容的理解

  1.关于决议的内容架构

  决议内容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后三个部分,对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风建设和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分别进行重点阐述。之所以采用这种架构,我理解,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四中全会《决定》特点。党的十七大确立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四中全会文件并没有面面俱到地研究党的建设全部内容,而是重点研究解决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突出抓主要矛盾的务实作风,对于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同样具有启示和借鉴。二是当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的永恒主题。团十六大以来,全团按照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推进团的自身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始终牢记共青团的根本政治目标。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是共青团在当前的根本政治目标,是引导工作方向的,是评判工作得失的,是体现工作价值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不能偏离、不能懈怠。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围绕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全团明确并稳步推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分类引导青年试点等重点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实践中也受到了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可以说,这些重点工作,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能回避的基本内容。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需要紧密联系共青团工作的实际,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是涵盖了四中全会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虽然决议只安排了三个部分的篇幅,但常委会在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作出的决议内容涵盖了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也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的集中体现。

  2.关于决议的表述逻辑

  决议立足于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紧密联系共青团实际,从为什么和怎样做两个层面,对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风建设和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分别进行重点阐述,并提出明确要求。这些要求,既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全团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政治目标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关于团的思想建设。决议从两个角度强调了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即保持共青团这样一个庞大的青年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生命力,首先要靠广大团员和团干部的共同信念;完成好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必须带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如何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决议强调,归根结底要靠学习和实践,要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体的路径,决议结合团的工作实践,分别进行了说明和强调。

  关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这项工作是团十六大以来举全团之力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决议结合前一段的思想认识成果,对其重要性进行了再次强调,要求全团必须从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从巩固基层人民政权所需要的群众工作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支持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如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决议提出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入分析研究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要勇于探索创新,努力探索新载体、形成新格局;要坚持重心下移,继续集中力量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关于团的作风建设和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决议强调了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对于共青团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团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团干部作风上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如何加强团的作风建设,决议要求,要教育广大团干部切实增强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加强团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使广大团干部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以上三个部分,在如何加强的层面展开时,既借鉴和吸纳了部分党建创新成果,也深入挖掘和反映了团建近年来探索形成的经验,同时也凝聚着全团的智慧和心血。对于那些源自基层创造、经过深入挖掘和总结、被全团广泛认同的成功经验,决议论述相对详尽,提出的要求非常明晰;对于那些方向明确、但仍需继续探索方式方法的行业和领域,决议提出的要求相对原则,给基层留足探索创新的空间,体现出尊重客观规律、注重循序渐进、讲求科学方法的特点。

  3.关于决议中的新要求新举措

  决议从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涵义出发,提出努力把共青团建设成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学习型组织。

  决议重申并强调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关系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各项职能、保持自身活力的生命力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予以加强。

  决议提出,要按照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标准更加严格、力度不能减弱的要求,拿出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毫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支持和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

  决议对团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新概括,指出,对于共青团来讲,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共青团能否成为党的合格助手和后备军、能否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直接影响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

  决议提出要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的现象,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敢抓敢管,要讲真话、讲实在话,力戒空话套话。这是加强团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决议重申并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协管职能,对于在工作中不能认真履行职责、违反纪律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向其同级党组织通报,必要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决议明确提出,广大团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在日常工作选择及其所涉及的一些具体利益中,同样存在着滋生腐败的可能,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对落实常委会决议的思考

  1.首先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

  只有把全会精神学深、吃透、把握好,才能高度认同、自觉落实好团中央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把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体现到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作为团中央直属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按照中直工委和团中央书记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决定》和全会其他文件,重点领会、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中国成立以来执政党进行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特别是要全面深刻地学习领会《决定》中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通过学习,使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决定》的各项要求上来。

  2.要结合部门职责和任务,把决议提出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常委会决议是管全团的,作为团中央机关的同志,要对决议的内容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落实好决议精神和要求,有两重含义。一是凡是决议中对团员和团干部的要求,团中央机关的同志要带头做到,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走在前头;二是要切实履行职能部门职责,把决议作出的工作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决议中关于团的思想建设、关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关于作风建设和团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论述,有的是非常明确的工作要求,需要机关的同志结合各自的职能和分工,督促抓好贯彻落实;有的是方向性的工作要求,需要职能部门的同志按照书记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紧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尽快提出工作方案。需要强调的是,常委会决议的内容,与团十六大以来书记处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前后衔接、一脉相承的,因此,贯彻好决议精神,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好陆昊同志和书记处关于全团的重要工作思考和部署,以加深理解、找准定位、推动工作。

  3.要进一步加强团的领导机关的自身建设。

  要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和常委会决议要求,切实加强团的领导机关的自身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团十六大以来,书记处对团中央机关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寄予厚望。要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和常委会决议精神为契机、为动力,落实好各项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团中央机关的自身建设。

Via: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