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青团组织面临的三大挑战的学习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4浏览次数:79

 团十六大以来,陆昊同志反复强调,全团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并以此为出发点来思考和谋划团的各项工作与建设,来理解和把握书记处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考与部署。今天,我就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三大挑战,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三大挑战是怎么来的。团十六大筹备期间,陆昊同志在分片征求意见时就多次提出要深入分析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共青团面临的重大战略性挑战。团十六大报告从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方式创新、团干部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归纳了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挑战。团十六大后,陆昊同志在湖南调研时讲到,这六个方面的挑战从本质上讲是三大挑战。在去年全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三大挑战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并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上介绍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思考和部署时,都首先对这三大挑战进行强调。

  我认为,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的本质性挑战,是新一届书记处进行工作思考和部署的一个逻辑起点,是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对推进团的事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意义。为什么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找准历史方位。对一个政治性组织来讲,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革面前,必须对自身的方位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更好地履行根本职责。二是寻求应对路径。从本质上把握了面临的挑战,有利于探索有效的应对办法,从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二、如何认识三大挑战的本质内涵。应当说,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为什么书记处要把这3条作为最本质、最核心的挑战呢?我理解,这三大挑战是紧紧围绕共青团如何履行好根本职责这个核心问题,从共青团与党、与青年、与时代的关系三个维度来总结归纳的。

  1.始终铭记共青团与党特殊的政治关系。这是共青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决定着共青团的发展走向。在革命战争年代和计划经济时代,党和团在政治目标、工作方式和手段、组织设置等方面高度一致,主要的差别就是年龄。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很大程度上通过执政行为来实现,党的领导方式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而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缺少在这一转变下通过执政行为发挥作用的路径。这是共青团面临的最根本的挑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找不到发挥组织功能、实现政治目标的路径,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影响团组织的生命力。

2.始终把握团与青年的关系。这是共青团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共青团作为一个青年组织,能否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紧密联系,能否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动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是组织活力的一个重要标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都会对团组织与青年之间保持合理关系带来影响。尤其要看到的是,共青团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都很强的组织,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变化对于团与青年关系所带来的影响最直接、最根本。在高度政治化时代,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更多的是政治关系,共青团对青年的影响、吸引、凝聚更多地通过政治方式来实现。而今天,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常态下政治意识淡化,但在有重大事件发生时会有集中表达。这对我们的挑战是什么呢?一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是用发展的眼光看,还是用传统的固化的眼光看,这集中体现着我们的敏锐性和判断力。二是如何做好常态下的青年工作。这要求我们把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建立在以满足青年多样化的现实需求的基础之上,进而达到影响、凝聚、引导青年的目的。

  3.始终关注团与时代的关系。这是共青团生存和发展的时代课题。当今时代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化时代。从总体上说,科技的发展都会影响青年,但对一个组织来讲,科技发展的哪些因素会对组织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呢?可以这么说,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青年工作的影响带有根本性,它极其深刻地改变着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使得从事青年工作的共青团组织在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上,在行政化组织体系中的聚集方式上受到了严峻挑战。也就是说,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组织模式和空间格局。

  两点结论:政治性是核心;普遍性是原则。

  三、如何应对三大挑战。准确把握这些挑战只是我们思考和谋划工作的一个起点,最终目的是要在深入分析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找准应对路径。

  1.根据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路径的变化,要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中存在的各类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共青团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等领域的工作切入点。

  2.针对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的变化,要积极探索吸引凝聚广大普通青年的多种途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抽象的,也不是挂在口头上的,必须植根于青年的现实需求之中,必须深入青年的内心深处。因此,在吸引凝聚青年的工作中必须从两条路径入手:一是在满足青年最基本的成长发展需求上下功夫;二是在思想引导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最佳路径是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即政治性目标与非政治性手段的有机结合。

  3.针对信息技术对青年的影响,要敢于打破常规,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组织格局必须服从政治目标。团组织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覆盖尽可能多的青年。不管时代变化对共青团组织格局带来多大的冲击,我们必须坚持一条根本性原则,就是青年到哪里,团组织就要建到哪里;青年喜欢什么方式,团组织建设就要采取什么方式。

Via:中国共青团网)